青竹茗茶

朋友圈知名小鸽.

灯胆【喻文州x你】

※补个档

※自由心证,我觉得这篇真是HE






(一)



  大概没有人不知名扬京城的喻家二公子。


  也没有人不知道喻文州出门时总会带着的小拖油瓶。



  喻文州自是觉得没什么,本来你年纪小,再加上你家只有父兄每日忙碌没人管,作为邻居多照看你些也是应该的。



  再者太多事情喻文州也不愿让你知晓,只觉得你每日跟在他的身后嚷嚷着要他给你买冰糖葫芦对你这样不谙世事的性格来说也是件好事,对着身后还想要说什么的侍从使了眼色,带着温润笑意看着嘴角还挂着糖渣的你询问还想要吃些什么。





  他确实太偏爱你了些。


  在你大哥接手将你抱过的时候也不由的想要感叹一句。


  作为武将一门的李家自是不懂得闺阁中那些妇人养育女孩的想法,每每回家的时候父母兄长们也不知该如何和你相处,只是有些被动的接受来自你欢喜和好意的拥抱。



  而喻文州是特别的。他能够知晓你所有不成熟的想法并且为之付出,这是大哥二哥每月难得一见时仅仅是给你带一个娃娃或者一些小玩意儿所做不到的。



  你抱紧怀里的白糖糕,左手不忘还往嘴里塞的满满当当,口齿不清的叫了声大哥之后将注意力全部集中在了手上。



  倒是养了个小吃货。


  他摇摇头,对着一侧站着的少年笑着开口,“辛苦你了,文州。”


  喻文州示意身后的人将手里的盒子递给站在大哥身后的侍从,“无碍。只是把这丫头养成了吃货倒是有些对不住李叔了。”


  “怕是不用你来养她也是这幅模样。”大哥爽朗一笑,看见你抬头有些茫然的模样笑意更甚。



  喻文州随着你们二人一起坐了马车回府。


  “文州,你可是有什么想要问我?”


  “听说李叔有意将她带到边地去。”喻文州犹豫再三,有些皱着眉头提起此番最想要问的问题。


  “是喻伯伯告知你的罢。”



  马车摇摇晃晃的让你在没过多久便依靠着兄长的膝盖睡下,他大手将你脑门的刘海理顺。



  “父亲觉得留她一人在京城确实不是好主意。不过具体怎么样大概也是我们能决定的。”看着喻文州不算好的面色兄长笑着继续开口,“无事,不过是分开几年时间,待她不在执着于吃的,我想大概就会让她回来了。”



  不再执着于平素最爱的点心,这绝不是一件短暂耗时的事情。







  至少喻文州在重新在自家满园的梨树下遇见已经长开的你时已经过了好几年。


  少女已经褪去原本的婴儿肥,因为自幼随父生活眉宇间倒也还带着些普通人家女眷没有的英气。一身淡蓝色的罗裙好好的衬托出气质。



  你看着明显带着浓重书卷气的喻文州,克制住想要似以往一样扑过去的冲动,将一身衣服好好整理了一番,不慌不忙朝着面前已经认出你的青年将双手放在身前虚虚弯下半个身子,“许久不见。”









(二)




  过了还不到半个时辰你就已经原形毕露。



  在外因着父兄被迫磨灭的性子似乎在你回到京城之后又重新找回来。


  你左手拿着一串糖葫芦,山楂的酸甜被填满口腔。


  “这段时间回来之后还会走吗?”喻文州将杯子端起浅浅送到嘴边。


  “应该不会。”你咽下嘴里的山楂,“听父亲说朝中局势不太好,大概是要在京城定下了。”


  当朝皇帝确实过于小心谨慎,被怀疑的大臣几乎是占据了多数,连带着前朝立下大功的李家和祖辈辅佐皇帝太子的喻家更是被怀疑甚至是剥削了部分权利。


  “那之后我便能带着你去寻城郊的梨花了。”坐在对面的人笑着开口,“听人说郊外的梨花开的似乎很不错。想来你大概很喜欢。”



  你接过他递过来的陶瓷杯点头允下。



  原以为相约郊外最多可能会带着两个随从,可等你在马车上朝着喻文州在的那个方向看过去的时候,却瞧见一个你根本不相识的女子。


  被簪子绾起的头发将她清秀的面容衬的姣好,比起你稍显随意的穿着,她确实是看起来用心打扮了不止一截。




  “喻二公子和这位小姐看起来倒是般配。”


  般配吗。


  自然是般配的。


  特别是喻文州侧着头和那个姑娘有说有笑的模样更是让人觉得般配。





  你将车内的帘子放下,待马车停下之后下车。


  两人自是看到了你,喻文州招了招手叫你过去,等你走近之后不忘和你介绍旁边的人。


  “这是新邻居。在你离开之后的时候才到的京城。”


  “原来是二哥之前和我说的顾小姐。”你朝着女子点点头。


  “听闻李家小姐自幼便不似寻常女子,今日一见果然如此。”顾家的小姐倒也说笑自然,同你打了招呼之后便和你朝着内里的梨花林去。



  “此次倒是托了李小姐的福。”你扭过头看向她,“如若不是寻了这个借口,我怕是很难和喻公子一同出行。”


  “你喜欢他?”你惊讶于她的直接,在树前停下了脚步。



  “这京城中,闺中的女子有几个对他不抱有一丝爱慕呢。”





  这话自是没错。


  喻文州魅力多大你自是有足够的发言权。


  只是喻文州心思收敛的太深。你从来不曾将他的玲珑心思洞察到丝毫。




  你将搭在梨树枝干的手收回,树皮粗糙的质感扎的你手有些疼。



  “确实是这样。”




  连你常年在外心心念念的都是京城中的喻文州。








(三)



  血水混着雨水不断的浸入地底,你从城墙上看下面此刻活生生的变成了血海。


  你抱着单膝坐在城墙上,另一只空闲的手抓过一旁的酒壶也不管到底是不是对准了自己的嘴就那么将酒水全部倾倒出来。


  被攻打了几波的城池被你和两位兄长挡住,此刻在片刻的消停之后你们三人终于得以喘口气,将原本捆在身上的铠甲脱下。


  “还好吗?”二哥背靠着你坐的那面墙坐在你身前。


  “我想父亲了。”你眨眨有些酸涩的眼睛,沉默半天才回了他的问题。


  他不再言语,和大哥将酒坛碰的叮叮作响之后猛灌了两口。


  “我们什么时候才能回京城?”


  “怕是要等到圣旨才能离开这里了。”


  “这样。”你动了动身子,将腿蜷起来靠着二哥的肩头,“那我应该是赶不上喻文州大婚了罢。”


  “……小妹。”


  “我没事。就是觉得好遗憾。”






  街角的房檐滴滴答答的掉落的水珠挂在了伞面上,你同喻文州一同去敬拜了永久沉睡的母亲。


  “快过年了。”口中吐出的白雾挂在了嘴边,你怀抱着暖炉倒是不觉得有多冷。



  周围各处都是张灯结彩的,倒是红的养眼,孩童也借着难得一次的机会朝着父母央求心爱的东西或者拿着铜板跑去买爆竹,大家聚在一起倒也把街道衬的有生机了许多。


  “过年想要去放莲花灯吗?”


  细细想来,你还没有去过,以往总是缠着喻文州买东西,“好呀。”




  家里情况不太好。


  不只是朝廷方面施压,父亲远在的地方到现在还在经受着侵略者的进攻不能回家。


  李府总有些人忧心忡忡的,你也觉得待在府里有些烦闷,刚巧喻文州提起这件事,你便答应下来。


  事实证明这确实是对的。



  至少晚上和他随着人流走在街道的时候,过年的愉快打消了你所有的不开心。


  桥边的湖里面已经满是点燃灯芯的莲花灯,还有无数的人挤在周边看着湖中的灯开始闭眼许愿。





  “你要灯吗?”你看着没有两步距离的小摊询问他。



  “我便不要了罢,都是些小女生爱的东西。”



  喻文州摇摇头看着你掏出铜板递给老板换了一盏颜色稍微淡一些的灯。



  你用火折子将灯芯点燃之后蹲下身将它放在水中,然后轻轻推送它远离你。



  “不许愿?”



  “许愿会灵吗?”你笑了两声之后还是配合的闭上了眼睛。



  过了几秒之后你直起身,将袖子理了理,由着喻文州伸过来的手放在你的胳膊肘下将你扶起。



  “说不许愿结果还不是许了?”



  “我贪心啊。”你朝着他做了个鬼脸,“我许三个愿会不会一个都不灵?”




  “不会的。”




  “总会灵的。”









(四)



  是啊,总会灵的。



 喻文州陪你过了一个令你难忘的生辰。



  被小心翼翼装饰的茶园一看就是用了不少的心思。


  待你将蒙在眼睛上的布条摘下的时候看见这座坐落别致的小院不禁惊呼出声。


  “可还喜欢?”喻文州将你引进中间的的一个小亭。


  “这得花多少心思啊喻文州。”你看着院角甚至都是种了些比较名贵的花惊奇的询问。


  “也没多久,在找到这个地方的时候就想着你大概会喜欢。”青年的脸被院里的花衬的更为柔和。


  “现在看你这样,便觉得是值得了。”



  “还有这个。”喻文州将一个锦盒递给你,“祝你诞辰快乐。”






  在粮草耗尽之前你们兄妹三人接到了迟来的圣旨。


  还未在李府由着表兄在门前放了火盆踏过去停留片刻,你们三人便匆匆坐上马车前往皇城。


  皇帝自是将冠冕堂皇的话时时刻刻挂在嘴边,听的你觉得烦闷。


  在被旁边的兄长轻轻碰了一下手肘之后你回过神看着坐在上位的男人。


  “听闻你和喻家关系不错,你也到了适龄成婚了吧。”



  你有些愣住。



  “你觉得喻文州如何?”


  你手心有些泛凉。


  他明明知道现在的情况不容许你做出选择,喻家和李家这些年暗地里被他打压的那么惨,亲自赐婚的结果大家可想而知。


  “谢陛下。但我不愿意。”你敛下眼睑,“我希望我以后的夫君是能够和我一起并肩作战的男子。”


  “所以喻文州对我并不是最好的选择。”你将酸涩隐藏的严严实实,笑着看着皇帝,“我希望陛下能够同意我和两位兄长留守柳州。”


  




  你回到李府之后病了一场。


  也许是积劳成疾,又或许是心里的疙瘩一直没有放平。


  待你稍微好一些的时候,也已经过了好几天。



  大哥见你脸色苍白,颇有些心疼,将面前的粥盛了一碗用勺子拌了些糖放在你面前。


  “要不今天再去请个大夫来家里看看吧?我看你现在这个情况也不算好。”


  你摇摇头,将面前的点心用筷子夹起来吃了一口之后开口。


  “我想要去见喻文州。”


  “也好。有的话还是早日说清楚吧。”











(五)



  父亲死在了战场。


  你听见传来的消息时有些慌了神,还是喻文州及时的稳住了你的身子,将你送回李府之后又皱着眉头匆匆忙忙的离开。



  自小是觉得父亲对你太严格了些,可是等他真的离开你的时候,你却觉得难过的要死。


  你看着大哥接过父亲的灵牌,一步一步的送到了祠堂上香。咬着牙坚持着不在周围的人面前表现得狼狈。


  喻文州没来,倒是他时刻带在身边的侍从跑来找你。


  你盯着他焦急的脸色,脑子里却只有那一句“二公子被赐婚了”一直不断作响。



  “……和谁。”你惊讶于自己现在还能以这样平和的声线说话,一双手藏在袖子里被牢牢抓紧。


  “……和顾家的小姐。就是您之前见过的那位。”



  是了,要是皇帝执意要分权的话,这门亲事确实算的上是好的。


  “挺好的。他们很合适。”


  “那您呢?您和二公子这些年的情意该如何?”



  “阿農。”你唤停他还想要接着往下说的念头。





  “情意在所谓的局势面前不值得一提。”



  “喻文州想来也该明白这件事对两家人的意义,所以这便是他不来找我的原因。”



  你没有打招呼,和兄长一起去了柳州。


  柳州此时倒是春意盎然,花粉蝶也到处都是,不过这些都不足以让你觉得好看。


  再好看也比不过喻文州送你的庭院。


  被你留在李府的丫鬟给你送信告知了喻文州的婚期,被你浅浅一句送一对玉钗结束。


  没人知道你到底花了多少的毅力才能将那封信好好的握在手里不至于撕掉它。




  你表现的太过于冷静,随着他们在战场奔波,守夜,和士兵一起围坐在火堆旁一边喝酒一边吃烤肉。





  要不是听见你那句近似于无的遗憾,两位兄长大概是真的会觉得你不正常。





  “我好遗憾没有参与喻文州弱冠之年的庆祝,也好难过我没有资格在以后的人生中参与他的生活。”




  你灌了口酒,劲头上来之后你已经有些红了眼眶,“一想到他要成婚了我是真的好难过。”




  难过于喻文州陪你过了生日定下了关系。


  难过于因为政治你们二人不得不以这样一种惨淡的结局收尾。





  三个愿望果然还是太贪得无厌了。




  你眨了眨眼睛,用袖子将溢出来的眼泪抹掉。








  “我不该贪心的。”









(六)



  喻文州见你的时候约在外面的茶楼。



  已经半凉的茶水被你倒掉之后重新掺满。



  “她如何?”


  沉默片刻你先出声。


  “挺好的。”喻文州应下,看着你已经瘦的不成样的脸心疼的责问你,“你看起来不太好。”



  “嗯。休养一段时间就好了。”



  “还没来得及和你说,新婚快乐,喻文州。”你将那一小盏茶喝掉。


  “……你知道我想要听的不是这个。”


  “我知道,所以我现在说的才是重点。”


  “你送我的跳脱我不会还给你。”



  “……好。”


  “那座茶园就算我以后不去了也没有转手的打算。”



  喻文州看向你,你的视线却是转在了窗外。


  喻文州看过去,只见一个男童拉着另一个偏小的女童正在买糖葫芦。


  男童手足无措的用袖子轻柔的将女童面上还挂着的泪珠一点一点的抹干净。


  像极了曾经的喻文州和你。


  喻文州突然笑了起来。


  “这辈子我大概是不会再回京城了。”你轻声说道,“所以我们下辈子再见吧。”



  “下辈子,你是你,我是我,我们重新来过。”你盯着喻文州的脸,“你说过,我的愿望会实现的。”










(七)



  “他是我一生的渴慕。”



  你将碟中最后一块白糖糕吞咽进肚子。



  有些太甜了。你想着。



  不知道以前怎么会喜欢这个玩意儿。



  “即使他最后娶的不是你?”




  “即使那个人不是我。”你放软了声音,这满院梨花想来日后自己再不能得以相见了。




  “自惊鸿初见,而后岁岁长安。”




  花影重叠的地方,旧日残留的笑脸影子也开始变得愈发的淡了。




  “如此,足矣。”











(八)



  你因为昨天晚睡,今天不出任何意外的踩点进入教室。



  也亏得是新开学,老师也是不熟悉的面孔,对你的踩点也不做多加管理,只是笑着让你坐在空位上。



  你瞅了眼空位,一旁的男生现在正低着头,你看不清他的脸。



  无所谓的走过去,你朝着男生打了招呼之后将裙角压在了椅子上坐好。



  “你好,我叫喻文州。”



  坐在一旁的青年出声回复你,一双眼睛里面是全然遮挡不住的笑意。









  “请多指教。”

评论(16)
热度(208)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竹茗茶 | Powered by LOFTER